你的位置:NGO发展交流网 >> 资讯 >> 发声 >> NGO观察 >> 详细内容 在线投稿

梦想是一种责任---写给想从事NGO事业的年轻人们

发布: 2008-2-01 17:54 |  作者: 佚名 |   来源: NPO2.0邮件组 |  查看: 1411次

  我的志愿者经历为两年,大学毕业后正式工作七个月,现为一家国际NGO中国区人事公关主管,负责内部人力资源系统和政府媒体关系维护。NGO发展交流网l|-\8Wy(@
NGO发展交流网3G:GP,Q qK*?4k
  在我的大学生涯和工作这段时间,遇到许多想要从事NGO事业的理想主义者们,许多人在走入这项事业前,拥有的只是纯净的梦想和简单的冲动,许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使命,也有更多的人在这里更加迷茫和失望。
#O"a0I2pYY\1@&IvKYgV0
9q6I#b7uli6M o)_ sC{0  究竟NGO事业适合什么样的人,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需要怎样预备自己,在其中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试图在这里以自己的经验和那些有志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年轻人分享,虽然并不代表普遍的经验,但希望有所帮助。NGO发展交流网4{/s@3l,d0S4To#w9H M%x ]

x+T8@g4c(|0  从事NGO需要的特质:
5Y9HG6AVk}}0
-B5WvT"Y7A$s7@%|'E0  第一 对于社会使命的责任感。NGO发展交流网3@ Z,?:P$V9]lJ
NGO发展交流网 z5`:vO9\$X2@(M'~
  冲动在爱情和事业中都不能持久,如同我相信婚姻的基础不是爱情而是承诺一样,从事NGO事业最重要的是:你对于你所要服侍的人群是否有真正的使命感。这种负担使得你对于其他类型的工作没有任何兴趣,这种责任感压在你的心头,只有从事这项事业才能让你减轻负罪感NGO发展交流网j*N#e@X:uq}a
NGO发展交流网(`BjB e
  从事NGO事业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更崇高,可以在道德上更具有优越感。每个人都在社会和家庭之中有自己独特的使命,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光作盐,承担社会的责任和服务他人的福利。NGO事业只是社会的一部分,或许在中国还比较薄弱,但NGO事业将是减少中国贫富差距、作为官民之间的冲突缓冲器、实现民主、协调各种利益博弈、帮助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机体。NGO发展交流网{%MQI7A:\5_
NGO发展交流网]@%f{S?
  我的学姐曾金燕,在大三的时候去了河南艾滋病村,那里的死亡阴影和苦难下的人们让她昼夜难眠急速消瘦,那种沉甸甸的负担促使她将自己投入到艾滋病事业中。我在大四的时候看了《激流中国-富人与农民工》,那天晚上我流泪的时候,告诉自己应该不断的向下,永远不应该离开那些最贫困最弱势的群体太远。NGO发展交流网P2|r ] F.^U"L
NGO发展交流网&W1V|9j"r;ku,i8I
  "你当为哑巴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你当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辩屈。"箴言31:8-9 这是我在圣经中找到的对于NGO事业的最好诠释。NGO发展交流网'h*{t'~se6j4r&^p
NGO发展交流网ko_8e!P,Z
  第二 踏实的专业工作。
_gL\CzsUG d0
w,sba&b:Q0  理想主义可以作为NGO工作的动力和开端,却永远不能成为NGO工作的基础。一个NGO从业人员,应该是一个踏实的人,他所做的,应该比他口里所说的更多。当你选择进入NGO行业从事某一领域的服务,就必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P4dQ H:W w0NGO发展交流网!k0KI2KtqU/y4j
  英文的阅读和交流能力:NGO的许多领域在国内都是新兴发展起来,而国外早就有成熟的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所以许多教材和培训资料都必须能够流畅的阅读英文原版材料,如果要等到国内翻译成中文,只怕手头上的事情已经等不及。在与同行交流经验分享心得的时候,英文也是通用的语言,很难说什么时候你就必须写英文邮件和一个在美国的专家咨询意见或者接待一位来访的菲律宾同行并沟通项目发展情况。我并不是说一个从事NGO的人必须要有很出色的英文水平,但是如果你想把自己的项目做得非常专业并且和国外同类项目接轨,请你学好英文,沟通和使用的英文,而不是考试的英文。NGO发展交流网Na-c*mxW%~

+f@L2FTW$yp0  掌握一技之长:学好自己的专业,或者在工作实践中掌握一门手艺。许多企业不喜欢要刚毕业的大学生,NGO也一样,许多国内外的NGO在招聘项目官员的时候都要求有两年以上的实践经验。大学教育落后和现实脱轨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学到有用的东西。大学扩招使得教育质量下降得可怕,许多大学生根本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就被抛弃在社会上,懒散的大学生活使得这些学生没有任何一技之长,NGO不是找不到工作的人的收容所,我们同样青睐出色的人才,有我们需要的专业才能的专业人士。NGO发展交流网gq:v-G0U }!t
NGO发展交流网/y:sR-jJ$^
  第三 可信赖的人品和沉稳的性格NGO发展交流网&|,J2c.o"N)Mo
NGO发展交流网MRQu4L Y$OSq
  作为一个HR,我在筛选简历的时候除了注重一个人是否具有社会使命感和专业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面试和实习时检验应聘者是否具有可信赖的人品和沉稳的性格。
.z5TV vl a.~ ^r0NGO发展交流网4H+i?2H@{
  可信赖,就是靠谱,让人觉得可以把事情放心的交托给你。我很遗憾的看到大学四年并未在我们身上造就这样的品格,仿佛诺曼底登陆一样,不同的年轻人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自由的成长,但是这样的自由却毁灭了许多年轻人。责任、忠诚、诚实、这些品格仍然是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所看重,所不断寻找的。NGO发展交流网Q$Dj7Z,Y aDM Ze
NGO发展交流网V _(en {T"Y?o
  沉稳,不浮躁,能够安静的做事,在北京上海这样的都市已经十分难得寻觅到这样的年轻人,每个人都想在一毕业的时候获得稳定的工作、丰厚的薪水福利,太多人在别人的评价和社会的主流中迷失自己。多少人能像尤努斯一样用三十年奉献给一个小额信贷机构,多少人能用十年写出一本《城记》。我们不喜欢两年之内换三份工作的跳槽族,不喜欢时时计算得失注重眼前利益的人,不喜欢整天蹦蹦跳跳的"小孩子",或者还没有长大就愤世嫉俗的"老头子"
:v8f+~#yn| J5U0NGO发展交流网%Vr8]6AP"n1k$rr
  当你看完这些,仍然觉得要从事NGO事业的年轻人,你将会面对下面的挑战

[ h1jeX0f&x0  第一 张力NGO发展交流网T#VIdf
NGO发展交流网 q9xq+`9?Cw
  理想和现实的张力,你会看到梦想和现实之间有那么多的差距,你会看到在社会的阴暗角落有那么多的苦难和罪恶,你会看到在NGO内部也有许多不和谐的声音和自私利益斗争,你会不断面对自己内心的质疑和矛盾。NGO发展交流网m r4f z j

'`qI1z0V S~K0  所有这一切,都是张力。并且这种张力会不断存在,不断变化,永远不会消失。检验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就是看他是否能够面对和处理这种张力,是否能够在各种矛盾冲突之间保持自己内心的平衡,而不是幼稚的寻求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问题。
$A3G6a Xes5t3V6I&Q0NGO发展交流网2C1@ZF-^Ld;p.x!I
  第二 牺牲
^#Q!dy0j;w@n0
I7S-uyI&m)B5^E{0  NGO的环境虽然没有外面传言的那么苦,有些NGO的待遇居然还赶上了公务员的水平,但是比起外企和垄断国企来说,确实是需要做出一定牺牲的。
mBA.mW1R @7Nn0NGO发展交流网7F7S*U0H+n+x&}
  你是否已经脱离父母,能够独立的做出选择并且为此承担责任?NGO发展交流网v ZCm6f q:M
NGO发展交流网:G4D3[ _1o{R
  你是否做好远离鲜花掌声金钱荣誉的准备,默默无闻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三五年?
w5P*i/j7qKB8z{0NGO发展交流网!v$crDqd0U-r8z
  你是否能够面对不高的薪水和高风险的外部环境,尤其现有政策并不支持的时候?
:G0w-tk*r&A"wv0
f#p o5y$_0  第三 环境NGO发展交流网a'I j+^%z1~#a,r
NGO发展交流网6e9YC&X,\,K,g
  2008年中国政府将大量驱逐海外NGO,国内的NGO生存环境也堪忧,很难说这个高压时期什么时候会过去,可能三年、五年。在短期之内,政府不会在政策和法律上给予NGO任何支持,工作的环境会更加艰难,你愿意面对这样的一个环境吗?
CQPE~$n0
1cKbi?:IN6Pr \:Gv0  NGO不是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也不是出国留学的跳板,也不是理想主义者们的"乌托邦",这是我们这一代的十字架,是每个人是否要和这个国家一起承担苦难的选择。NGO发展交流网'b0i Im;Ai[e.V
NGO发展交流网.G;M7W ?P(j9b+I
  修理下水道的时候手一定会被脏东西沾染污垢,同样当你想要去改变一个不公正的现实时,首先要学会承担苦难和罪恶,然后才能试图去做一些事情。
yU)P,Ol5F0
W ^.~*O{&T8e:x#x-U0  我们会遇到很多墙,阻拦我们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也正是因为这些墙,让我们看到自己心里的渴望有多么强烈。有一些墙让我们看到自己内心的不坚定,有一些墙让我们更加执着。
:n'Q~^ ay0NGO发展交流网#[!v G'cz(e
  中国已经开始有自己的社会企业,虽然声音还很小,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听到太多对现实悲观的声音,却看到太少的实质行动,听到太多的抱怨,却很少看到责任的担当,我们的国家已经有太多的苦难,太少的真相,太多的苦毒,太少的忏悔,太多的话语,太少的行动。
![dv|Mk8B0NGO发展交流网:j*c;lq:`tV4K Cq'c
  所以,梦想是一种责任,当每个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黑暗之中发出一束光时,黎明的来临就会更近一些。NGO发展交流网g%F&~1j;f4R8ND-a T

\5X*V d:fIc/Y0  用这样一篇微小的文字,支持两位在自由BOBO城被囚禁的普通人,并为他们祈祷。
s(Pt&Jx9V)Ky4W(X0
#p$yF+h0I$O(u2M$c0
TAG: ngo NGO 从事
打印 | 收藏此页 |  推荐给好友 | 举报
上一篇 下一篇
Guest (2008-2-01 21:42:25)
胡说八道的文章,这样的文章也能上网站刊登?2年,你还很嫩
Guest (2008-2-02 02:26:46)
2年的时间写2年的感受,没有什么不好,至少愿意拿出来与人分享,就要给与一定的肯定.相信随着作者做NGO时间的增多,感受也会多,心路历程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写出来,多鼓励才是,毕竟来这里的大多都是关注NGO发展的朋友.
Guest (2008-2-02 09:48:29)
两年的经验,其实总结得很好,不过限于国际NGO。还是不要轻易对事物做出价值评价,尝试多角度去理解,特别是人事部门。不喜欢这、不喜欢那,看着刺眼;任何人都要学会和不喜欢的人一起合作。也别老想着到社会上捡便宜货,个人的专业技术、责任、忠诚、诚实正是NGO及人事部门要去发掘和培养的。还是欢迎任何人来参与NGO组织的工作,或长或短,让每个人从中去寻找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吧。
Guest (2008-2-02 14:49:47)
持守
Guest (2008-2-02 16:34:27)
是信耶稣的吧!
Guest (2008-2-02 18:43:15)
挺让人感动的,也说出了我对许多问题的困惑。感谢你的分享。
Guest (2008-2-03 09:04:03)
努力把自己该做的做好罢了
Guest (2008-2-12 13:45:34)
北京和上海的大城市的人怎么惹你了呢
只不过是生活方式不一样罢了
作为一名社工,不要对别人轻易做出价值的评价,尽管我有时也是这样,但我一直在努力做到价值的中立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信教的,我不信也不喜欢,希望您不要像美国政府一样,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
Guest (2008-2-12 13:47:13)
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你说从业人员的道德优越感,其实从你的字里行间都体现出来了
Guest (2008-2-14 11:48:41)
这是一篇值得看的文章,我会推荐给我身边年轻的朋友们阅读.
不过有些话说的过了头,伤了人.对一个区域的人做评价,不好!尤其你是在NGO工作的人.
你是个富有激情的年轻人,谢谢你把这两年的总结和我们分享.
Guest (2008-2-14 16:19:57)
留言者老手淤泥了
原帖由Guest于2008-02-01 21:42:25发表
胡说八道的文章,这样的文章也能上网站刊登?2年,你还很嫩
Guest (2008-2-16 13:29:21)
不知道作者写这文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我也不好用我的价值观去判断
还是要忍不住的去说一句,请作者不要有偏见,比如对北京和上海的人的生活方式,还有,我想说的,非政府组织不是反政府组织,在一个法制和制度都不怎么健全的社会中,一味的胡闹,只会造成暴民的民主以及民粹,如果你不希望中国出现哈马斯那样的极端组织的话,就请你多些思考,尝试多角度的看问题,这样比你在这里做所谓的总结报告和祈祷要强
Guest (2008-2-16 13:44:14)
其实NGO就是一种普通的事业,一种工作,也可以说是一种生存方式
没有必要把她看得过于神圣,自律是最关键的,其次是自尊,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再次要自信,最后要自我反思
Guest (2008-2-18 08:45:01)
写得很好,解决了我内心中的部分疑惑。谢谢!
Guest (2008-2-21 11:34:58)
说教并不等于行动.希望你可以言行一致.因为我知道那样很艰难.
Guest (2008-2-23 16:31:07)
我也很反感你这种新参军的老战士,刚经过二里半的长征,就做起总结报告的人
请你保持你的价值中立,如果你是一名社工的话
也请你对你写的东西负责,如果你是一个男人,就像一位朋友留言所说的那样,希望你言行一致
Guest (2008-5-13 13:18:01)
“如果你是一个男人,就像一位朋友留言所说的那样,希望你言行一致 ”

女人就不必或不能言行一致吗?别把她们看扁了吧!
Guest (2008-6-12 09:33:33)
他(作者)有梦想你们有吗?
他有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你们有吗?
他有对家国天下的忧患意识你们有吗?
。。。。。
若非亲身经历一番艰辛实践能作出这样系统的总结吗?
若非胸怀对民族和全人类的博爱能体现如此情感吗?
若非坚持献身的志愿精神与服务意识能在此真诚分享吗?
。。。。。。
他虽一家之言却针对于迫切之“事”
你们群言奋起却挑剔于行动之“人”
。。。。
中国已饱经沧桑与苦难,而因何至今不能真正“强大、文明”,
唉。。。这就是答案!
。。。。太多的人。。。。。一叶障目。吹毛求疵。。却不知汗颜。
不服气?。。。去做!
Guest (2008-6-12 09:37:10)
绝对评 10  分 !!!!!!!!!
不服气者,你写一篇!!!
nishuihan (2008-6-20 19:12:41)
我欣赏你悲天悯人的情怀,但不同意你救世主般的观点,特别是关于下水道的比喻,让我觉得如同生活在淤泥中一般----虽然事实并非如此.
smallpigwyb (2008-6-21 17:52:26)
你是一个有一定修养的人,不过有点偏激,有些话确实过头了。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没有一定的定力,可以理解。你的心智还没有打开,将来有一天你会理解我的话。
其实我们这些中国人只是不善于表达罢了,都很有骨气的。这次四川地震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的脊梁,看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志气。中国人是最棒的。无论在哪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都不乏我们中国人。
不过话说回来,你说的那些不好的情况确实存在,还很多,套用一句“只能是我们去适应环境不是让环境适应我们”,我们去适应环境不是我们退缩,不是我们要一味的忍让,更不是我们在这里发牢骚,而是我们要做点什么,改变点什么,不能改变太多能力有限,改变一点总可以吧。改变不了别人改变自己不难吧。物竟天择,适者生存。
就像你说的“张力”,你的还远远不够,还很初级,你还很幼稚。这个世界是大家共同创造的,不是某几个人某些人而已,是我们人这个生物体共同创造的,“打造”的。如果真的是那么理想状态,我们还需要进化吗,我们还有追求的东西了吗?什么都满意什么都有了,还存在干什么?那就只能等着退化灭绝吧。所以一定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工作,向上的心态、健康的心态去工作,尤其是你们,每天面临的压力很大,所以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对你的人生、健康都有好处。没有人愿意和一个消极的人一起工作共事不是吗?
我曾经也对这个世道愤愤不平的,现在知道只是自己太幼稚了。人活着不容易,能做点力所能及的就多做点,做不了的也别强求。毕竟个人的能力有限,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了困惑也很正常,有了解不开的心结也正常,慢慢来,一切都会解决的。态度很重要。
我很理解你,你是恨中国人的劣根吧。其实外国人也有,有时他们的劣根更严重。这是人类进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事情。释怀吧,做你想做的,把他做好,用你的实际行动去感染他人,是最有效的办法。有一天你的伙伴也好你的帮助对象也好有劣根的时候都不好意思了,你就成功了。埋下头好好干,管住自己的嘴巴,少说话多做事,少比较得失多计较自己的不足,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变了,变得洒脱变得豁达了,那时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记住几句经验之谈:所以人都没你能耐,那是因为你没能耐,看不出别人的能耐;
谁出了风头,谁以什么为跳板,有更好的前途,说明这个人有能力能承担更多的责任,不要遏制要放手让他做,给他空间给他时间,不要主观;
羡慕的反面就是嫉妒,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Guest (2008-7-11 15:26:50)
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去写吧!
feng0216 (2008-9-04 15:43:38)
宣明会的人吧?小样!
feng0216 (2008-9-04 15:44:36)
引用:你对于你所要服侍的人群是否有真正的使命感。这种负担使得你对于其他类型的工作没有任何兴趣,这种责任感压在你的心头,只有从事这项事业才能让你减轻负罪感。

作者的经历似乎像是在世界宣明会工作啊?信教?!嘿嘿,那就有前途了!
Guest (2008-12-06 03:14:02)
NGO的人为什么总吵呢 看到不同的意见就要反对吗?

“这是一篇值得看的文章,我会推荐给我身边年轻的朋友们阅读.
不过有些话说的过了头,伤了人.对一个区域的人做评价,不好!尤其你是在NGO工作的人.
你是个富有激情的年轻人,谢谢你把这两年的总结和我们分享. ”
谢谢您。

出来两年的年轻人,大家就要这么打击吗?都是从年轻走过来的,也都知道那样的感觉,以前受到过怎么样的待遇一定要让现在的年轻人也尝试吗?

你们说的都有道理,不同的价值观下有不同的理解,我找到自己的理解了---JIA
寒竹 (2008-12-08 09:13:42)
挺好的一篇文章~~
我们到这里来,也就是在寻找自己的梦想,也在追求着进步~~
当看到不同意见的时候,觉得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就行了,更不要有带有情绪性的人身和语言攻击~~
Guest (2008-12-30 00:18:43)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Guest (2009-2-15 20:39:38)
我并不想对你所说的话作什么评价,只是想就这个话题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我在NGO工作的时间看起来比作者要稍微长那么一点点,只是是在项目现场工作的。因为有一个听起来还算好听的背景,所以经常会有人问我你怎么会大老远的跑到这么艰苦的地方工作,我总是说,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就一直在做志愿者工作,那段日子是我觉得最快乐的时候,我愿意快乐下去。所以,其实,我并不是抱着什么伟大的理想,或是为了自我救赎才开始了我的ngo工作,只是想为自己的心灵找到一个美好的平衡。
   我刚加入ngo的时候,我的老板很认真的跟我说:我当时就是为了钱才开始做ngo的!我有点差异,虽然我从来不认为ngo是一定要带着远大理想才可以做的,但是毕竟如此赤裸裸的说出来还是让我有了点震惊。后来他又说:只是时间久了,当你看到那些真的很贫苦的人的时候,我的心就放不下了。。。
  ngo其实没有那么伟大,更谈不上神圣,放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一颗认真的心去工作其实就很不容易,而这样的状态绝不仅仅是NGO需要的,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我们非要把这当成个了不起的事情,那从我们的内心就会把自己定位成救世主,即使你本身是在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却也无形中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居高临下的位置,这样,对于我们的工作对象其实是不够尊重的,因为你已经觉得你们之间是不平等的了。
  中国的ngo要怎么发展,要什么人来推动,即使工作了很多年的人也不见得就能得出一个完美的结论,所以,不妨我们都走走看,试试看,总要有人来做点事情的!
marxpei (2009-3-21 23:44:17)
i was moved by what you writed.  i wish i can join it
 

评分:0

发表评论
seccode 换一个
查看全部回复【已有29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合作伙伴:
  • Wing-Studio Custom your style
  • 中国发展简报
  • 壹基金之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站声明 |

NGO发展交流网 @2004-2007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滇ICP备05000898号

本站法律顾问:王志刚(中锐教育集团)、李英(上海东方环发律师事务所)

  1.信息发布/投稿:editor.ngocn@gmail.com
  2.投诉与建议:tousu.ngocn@gmail.com